【王文方】華文哲學百科詞條_語意悖論

華文哲學百科詞條_語意悖論
王文方教授

導論

語意悖論 (the semantic paradoxes) 是與語意概念有關的各種悖論,常見而又重要的語意悖論包括各種說謊者悖論 (liar paradox) 與柯里悖論 (Curry’ s paradox)。傳說中,語意悖論的發現始自於西元前四世紀的希臘哲學家猷布里底司 (Eubulides of Miletus),但至今仍未獲得普遍被接受的解決方案,因而備受哲學家爭議與重視。一般認為,語意悖論是由於語意概念(或原則)與古典邏輯原則間的不一致所導致,但導致這個衝突的根本原因與解決方案卻極為分歧。語意悖論的解決之道在於提供一個從(古典或非古典)邏輯上來說一致(或至少非瑣碎 (non-trivial))的、從哲學上來說可信的語意概念理論,並藉此診斷出悖論產生的病灶。

由於十九世紀末形式邏輯的發展以及當代哲學對於語意悖論解悖方案的苛求,廿世紀以後哲學家對於語意悖論的討論與所提出的解悖方案,大多是越來越形式化,也越來越難讓缺乏良好邏輯訓練的哲學家(遑論一般人)理解。為了要能夠了解當代對語意悖論所提出的各種解悖方案與相關的討論,讀者們最好先知道一些當代邏輯與數學上的重要發現,特別是哥德爾 (K. Godel) 證明其「算術第一不完備性定裡」的過程中所使用的對角性引理 (diagonal lemma)、塔斯基 (A. Tarski) 的「(算術真理的)不可定義性定理」、以及克里普克 (S. Kripke) 對強克林三值模型所使用的固定點 (fixed point) 建構法。只有在對這些邏輯與數學上重要的結果有了足夠的瞭解之後,讀者們才能真正理解與欣賞當代各種推陳出新的語意悖論解悖方案。

目錄

1. 重要的語意悖論

2. 素樸真理原則與素樸真理論

3. 對角性引理與不可定義性定理

3.1 哥德爾的對角性引理
3.2 塔斯基的不可定義性定理
3.3 一些觀察

4. 克里普克的固定點建構

4.1 強克林三值模型的最小固定點
4.2 其他固定點

5. 古典的解悖方案

5.1 階層真理論與脈絡論
5.2 古典單一真謂詞理論

6. 非古典的解悖方案

6.1 弗完備解悖方案
6.2 弗一致解悖方案

全文請見:華文哲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