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偉哲】華文哲學百科詞條_二十一世紀的科學實在論

華文哲學百科詞條_二十一世紀的科學實在論
嚴偉哲副教授 (曾雅榮、鄧景元 合譯)

導論

愛因斯坦 (Einstein) 廣義相對論的其中一個預測是光線經過大質量物體時會偏折。結果是一旦來自恆星的光線經過太陽附近,恆星出現的地方應會略微偏離它正常所處的位置。這偏折只有在日蝕的時候才會被觀察到,而1919年的日蝕期間愛丁頓 (Eddington) 就觀察到了。愛因斯坦的理論成功地預測出這個現象,這是怎樣發生的呢?或許是因為愛因斯坦的理論是真的。畢竟,任何預測只要是從一個真的理論被有效推導出來,就一定是真的。如果愛因斯坦的理論是假的,那麼預測結果為真將會是一個奇蹟的巧合,意思就是我們將無法說明為什麼預測是正確的。這樣的思考相當於一個素樸形式的科學實在論。概略而言,科學實在論認為,我們的最佳理論,亦即那些展現出愛因斯坦理論般成功的理論,都是真的。

菲涅耳 (Fresnel) 光以太 (optical aether) 理論的其中一個預測是經不透明圓盤投射出來的陰影中心處應會出現光點。當菲涅耳在1818年提交他的理論予法國科學院所舉辦的競賽時,他並沒有意識到他的理論會做出這樣的預測。評審之一的帕松 (Poisson) 注意到這個預測,同時認為這預測是荒謬的,並以此反對菲涅耳的理論。然而評審委員會的主席阿拉戈 (Arago) 進行了實驗並確認了這個預測。菲涅耳的理論成功地預測出上述現象,這是怎樣發生的呢?素樸科學實在論者可能會說,這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菲涅耳的理論是真的。但這個答案是有問題的,因為現在我們知道並沒有光以太,菲涅耳的理論因此亦無法為真。由此看來,理論可以展現如同愛因斯坦理論般的成功,卻仍然為假。科學反實在論者會利用像菲涅耳光以太理論那樣的例子,來論證說我們欠缺一個好理由去斷定我們的最佳理論為真。

以上兩個來自科學史的回應提供了科學實在論爭論的初步概況,而本文的目標在於為二十一世紀進行中的爭論,提供一個綜合的入門。(其他可作參考的概述包括 Chakravartty (2017) 及 Alai (2017)。)以此為目標第 1 節會對科學實在論的爭論作出更為詳盡的介紹。第 2 節會介紹爭論中的兩個核心論證:無奇蹟論證和悲觀歸納論證。前者是實在論者對於愛因斯坦理論的例子,所給予更為精緻的回應;後者則是反實在論者對於菲涅耳理論的例子,所給予更為精緻的回應。第 3 節會介紹在這個爭論中的各個主要立場。最後,爭論是否已經取得了進展?未來有何展望?為什麼值得投入這個爭論?第 4 節會藉由考量這些問題來作出總結。

目錄

1. 科學實在論在爭論什麼?

2. 兩個核心論證

2.1 悲觀歸納論證
2.2 無奇蹟論證

3. 各個立場

3.1 挑選實在論
3.2 結構實在論
3.3 結構經驗主義
3.4 物項實在論
3.5 半實在論
3.6 實用實在論
3.7 觀點實在論
3.8 反實在論
3.9 局部主義

4. 總結

全文請見:華文哲學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