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哲學敲開心】線上哲學補心班



心智哲學研究所與PHEDO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合作,舉行針對高中生與社會大眾的心智哲學講座。在六場演講中,哲學家們從心智哲學回應日常生活中的疑惑和思考,也藉此讓大眾認識心智哲學。


生活中有好多心思和困擾,都是跟自己、周遭的環境、和他人的相處有關。哲學有一派稱為「心智哲學」(philosophy of mind) ,探討人心(就是你!)是什麼樣的存在。

近期的心智哲學家,結合神經科學、心理學,試圖搞清楚我們為什麼會長成這個模樣!這些研究和討論,不只是學術象牙塔中的問題,也能夠提供思考的工具,用來了解自己生活中面臨到的各種處境。

[第一場 7月18日]
我們有多自由/講者:鄭會穎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第二場 7月25日]
你能懂我的感受嗎?/講者:林映彤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第二場 影片]

[第三場 8月1日]
人生大事該如何抉擇?/講者:邱千蕙 (獨立生物哲學家,在奧地利勞倫茲研究中心以及聖安德魯大學做科普傳播)

[第四場 8月8日]
虛擬實境:是虛擬?還是現實?/講者:李彥彤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哲學系、羅特曼哲學研究所博士生)

[第五場 8月15日]
誰在操控你的身體?/講者:謝伯讓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第六場 8月22日]
心理測驗到底能測出什麼?/講者:嚴如玉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副教授/所長 )

[第六場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