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畢業生王奕然錄取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哲學系博士班


恭喜本所畢業生王奕然同學錄取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哲學系博士班,並獲得全額獎學金!
本所師生與有榮焉!


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成立於1819年,為美國俄亥俄州(Ohio State)三大研究型大學之一。其哲學系成員之專業涉略廣泛,其中以生物科學哲學、認知科學哲學、心智哲學、和科學哲學最為著名。

近年來辛辛那提大學之哲學系致力於實踐跨領域的哲學研究,在訓練學生的哲學專業之外,也提供許多內、外部的跨域學習或研究資源,尤以與生命科學、認知科學、精神醫學、資訊工程等領域之交流最為顯著。其成員與學生常年參與許多跨領域研究之組織,例如:The UC Institute in Sensing與The Strange Tools Research Lab。

科學哲學協會The Philosophy of Science Association (PSA) 目前坐落於辛辛那提大學哲學系,在師生的協助下辦理常年年會。此外,該系也著重於哲學、科學的公共推廣,除了設有廣泛辦理倫理學推廣活動的The UC Ethics Center外,近年其UC Center for Public Engagment with Science也對科學推廣的研究與實踐頗有建樹。

王奕然的研究興趣涵蓋心智哲學、心智科學哲學、認識論、與心理倫理學,其近期研究對象主要為想像 (imagination) 、記憶 (memory) 、夢 (dreaming) 等認知現象,以及它們與身體、物理環境、和社會文化的關聯性。此外,王奕然也關注性格發展如何影響人類於倫理面向上的思考(如後悔 (regret)、倫理決策 (ethical decision-making))。其研究方法常採用誇領域取向,結合科學研究方法或結果與哲學討論,以產出扎根於實證探究之上的文化思維為目標。

在學術研究外,王奕然也致力於發展能嫁接或甚至融合哲學、科學、公共、與人文活動的跨域實踐。其近期特別著重於心智研究與表演藝術的互動與交流,除了在藝術實踐場域向劇場工作者學習之外,也偶爾進行藝術寫作。